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

孩子的每個階段都值得歡喜陪伴



研習中,遇到久不見的朋友,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。

她說:「小ㄙㄨ姑娘好可愛,@$%^&*+!%$......」

她說:「最近好勞累,一個人帶孩子。家中一歲多的小娃一天到晚哭鬧,被他綁著什麼事都不能做,真是累死人了......真希望他能快點長大……」


我聽著眼前的朋友訴苦,臉上有許多疲憊神情;然而談到孩子可愛的小事時,她的臉上卻洋溢著為人母甜蜜又辛苦的光彩。

談話的過程中,我的腦袋裡也閃過好多小ㄙㄨ姑娘抱在懷中喝奶、開始學走路、開口說話......這些令人驚喜連連的感動畫面。

我說:「你要好好珍惜這段日子,因為這段時間很值得回味,孩子一下子就過了這階段了。」

朋友不解的看著我。

我說:「前一陣子,我突然感嘆小ㄙㄨ姑娘長好快。邁入四、五歲後,她再也不是以前那傻不咚嚨的小娃了。有自己的想法,有完整的口語能力,能獨立去完成許多事。在照顧上感覺是輕鬆許多,但也發現,好多事情當她已經學會後,再也不能大驚小怪的驚呼連連了.......」

例如,她第一次喊「爸爸」。
例如,我激動的錄下她第一次學會站起來的畫面。
例如,我和指揮大人開心的寫下她會說的每個字。
例如,她很小的時候就會自己洗碗盤、幫忙做家事。
例如,一個小故事她就會開心的笑,講得無聊到爆炸也沒有關係。
例如,天外飛來的童言童語、在大庭廣眾下跳舞、父女間小小的意見不合、在緊黏媽咪時還會突然來一句「爸爸我愛你」......

例如,有好多的「例如」。

但當經歷過了孩子每一次的「第一次」之後,很多事情就顯得理所當然。尤其是當她有自己的想法、想據理力爭時,似乎就變成了某種的拉鋸。

我懷念我爬在她後頭,觀看這巨大的世界;我也懷念我蹲下來,和她同一個高度看這世界。

要提醒這位朋友的是,這段時間很快就過去了,這其中的辛苦,其實是上天所給予的最甜美的停頓。

目前,我和小ㄙㄨ姑娘的畫面,已不是那「童言童語的小娃加上大驚小怪的悲情老爸」,而是「騎著噗噗從幼兒園載她回家、四處尋覓晚餐」的慈父背影了。

不過,在感嘆前一個階段的離去時,更感謝過去那些階段裡的用心感受。同時,我也很享受在這一個階段裡,偷偷用『悲情老爸小日記』記錄著每件平淡無奇的小事。

接著,我們可能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:上小學的適應、課業壓力讓我們喘不過氣來、進入風暴的青春期,還有升學、就業、談戀愛各階段停不了的擔心與煩惱……

但那之前,我想好好享受著現階段的點點滴滴,用歡喜的心情看待每件事。我知道,我們還有很多新鮮事正在發生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