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〈指揮媽咪不在家之悲情老爸小日記〉2015.10.24

「唉喲,好痛哦!」

遠方傳來小ㄙㄨ姑娘的叫聲。人在晾衣服的我,聽到她的叫聲,從陽台探出頭來關心一下。

小ㄙㄨ姑娘說:「是誰把電風扇的電線放在這裡?害我踩到,我好痛哦!」



「那有沒有怎樣?」

「沒有,只是腳好痛。究竟是誰把電線放在這裡?」

我說:「不清楚耶,可能是移電風扇時電線沒放好。那請你幫忙把電線移開?以免待會你或我們又再踩到。」

「我不要。」小ㄙㄨ姑娘轉身急著去看電視。

「呃,請你幫忙一下好嗎?不要只是抱怨,而是趕快幫忙把事情做好。如果爸爸班上的小朋友這樣回答,都會被爸爸碎碎唸。」

目色(台語)很好的小ㄙㄨ姑娘,馬上接了一句:「好啦!」

於是我和小ㄙㄨ姑娘兩人,一起把電風扇的電線擺好。接著她又開心的跑去看她的『無敵破壞王』了。

這段話出口後,我突然發現自己很好笑。國小老師的職業病又再度發作了……XD

事實上我在班上,也真是這樣要求著學生。

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對生活環境更加有感。我希望他們能關注的是全體大家的便利,而不是只圖自己一人的方便而已。我希望他們不是成天抱怨,而是身體力行去協助讓事情更圓滿。

就像現在,我也嚴正的要求小ㄙㄨ姑娘做到如此。

抱怨很容易,能蹲下身去做事的人才是不簡單。

在抱怨前,先想想旁人是不是也很忙碌?
在抱怨前,先想想話出口後,會不會傷了已經在用心做事的人?
在抱怨前,先想想自己還能做些什麼,才能讓這事情更圓滿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